新浪江苏 常州

常州全市涉房地产企业破产审判实务研讨会召开

摘要: 涉房地产企业破产案件是常州破产审判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为深入探讨、研究当前破产审判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提升常州全市破产审判工作业务水平,充分发挥破产审判的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7月20日,常州市中院与市律协、市破产管理人协会联合召开全市涉房地产企业破产审判实务研讨会,来自全国破产法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各兄弟法院破产审判领域的资深法官、管理人代表等70余人参加会议。

涉房地产企业破产案件是常州破产审判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审理了二十多起涉房企破产案件,占同期全市受理破产案件总量的24.7%,受理房企破产案件数量及占比数均排列全省第二。据了解,常州法院破产审判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破产审判社会效果大力彰显。全市法院通过破产重整挽救危困企业23家,盘活不良资产总额158.3亿元,释放闲置土地97.8万平方米,房屋161.6万平方米,有力维护了常州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二是破产审判格局有效构建。全市法院均组建了破产审判庭或专门合议庭,配足配强破产审判力量,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推动建立破产管理人协会,初步形成具有常州法院特色的破产审判体系。三是破产审判机制不断健全。将党委领导、府院联动作为破产审判的工作基础,进一步健全完善利益平衡、执转破、资产快速处置等各项工作机制。

开幕式上,省法院民二庭庭长夏正芳,常州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荣分别致辞。马院长充分肯定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希望用与会专家的理论深度校正好常州破产审判的精度,进一步提升常州法院破产审判水平。同时希望常州两级法院破产审判人员和破产管理人珍惜机会,畅所欲言,认真学习专家学者前瞻性理念,通过研讨交流,补齐能力短板,碰撞出更多的智慧火花,收获更多的真知灼见。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二级大法官杜万华作了题为《当前经济背景下中国破产审判工作的崛起》主旨演讲,深入阐述了大力开展破产审判工作的理由、当前破产审判工作取得的进展和不足、破产审判工作应坚持的基本理念以及建立一系列破产审判工作机制等理论与实践问题。

常州两级法院及管理人代表围绕各类破产债权清偿顺位、破产财产范围界定、消费购房者权利优先范围、房企破产中的税务处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新欣教授、苏州大学法学院刘思萱副教授等权威专家进行现场点评与指导。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紧扣破产审判实践中的实务难题,对进一步提高破产审判水平和管理人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座谈会的破产审判法官和从事破产管理工作的律师表示,此次国内破产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亲临座谈会,进行现场指导,感觉收获非常大。回去后一定要将破产审判的先进理念、先进方法运用到破产工作实践中,为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