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溧阳抽水蓄能电站亮相《航拍中国》

摘要: 央视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二季江苏篇在央视九套播出,溧阳抽水蓄能电站惊艳亮相。

日前,央视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二季江苏篇在央视九套播出,溧阳抽水蓄能电站惊艳亮相。其实,让世人惊艳的不仅仅是它的颜值,该电站还是一只劲头十足的绿色“蓄电池”,为华东地区电网调峰填谷、紧急事故备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自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发电35亿千瓦时。

据了解,溧阳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50万千瓦,总投资89.2亿元,设计年发电量20.07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26.76亿千瓦时。电站从2002年开始勘探,2008年12月开工,历经9年建设,于2017年10月建成投产,是目前江苏省最大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溧阳抽水蓄能电站在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获科学技术进步奖23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71项、工法27项、出版专著专刊3本等。

同时,该电站被国家列为抽水蓄能电站机组设备国产化依托项目,机组设备由国内主机制造商独立成套设计、制造和供货。“溧阳电站工程地质条件如此复杂,集诸多技术难题于一身,非常罕见,能顺利建成,实属不易。”全程参与工程咨询的中国工程院马洪琪院士曾做过现场演示:拿出一枚硬币放在发电机组的面罩上,硬币保持着直立不倒。这让他对溧阳电站高质量建成连声称赞。

据江苏国信溧阳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施曙光介绍,电站投产以来,实现连续安全稳定运行,累计发电量35亿千瓦时,为电网输送了绿色清洁能源,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打造最美生态电站,履行国信集团作为省属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为溧阳建成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做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