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江苏港口经济开启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江苏省港口集团推进建立资产、组织、营运、内控四个体系,明确了集团总体发展战略和信息化战略,正式进入一体化运营,江苏港口经济开启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我们要掌握行业发展规律,敏锐把握港航发展的新市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用新思维、新手段、新工艺、新设备、新流程实现传统生产作业的转型升级;强化港航信息系统整合开发,推动并完成‘港口云’的平台建设,全面实现绿色港口、平安港口、智慧港口建设。”1月24日,江苏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安在江苏省港口集团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这样说。组建成立一年多时间,江苏省港口集团推进建立资产、组织、营运、内控四个体系,明确了集团总体发展战略和信息化战略,正式进入一体化运营,江苏港口经济开启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一体化改革绘就江苏港航新蓝图

江苏沿江沿海港口、岸线及相关资源比较丰富,但成立港口集团之前,运营主体小、散、乱等问题较为突出。“成立江苏省港口集团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2017年2月9日省政府组织召开第一次筹备组会议,正式拉开组建序幕,2017年4月17日省委常委会审议批准了省港口集团组建方案。2017年5月22日集团正式挂牌成立。”王永安说,新组建的江苏省港口集团定位为江苏沿江沿海港口、岸线及相关资源一体化整合的重要平台,集团提出对标海港,不断深化改革,提高资源要素配置质效,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聚焦主业、战略领航。江苏省港口集团从实际情况出发,以集团发展战略和信息化战略为引领,实施双轮驱动;围绕聚焦主业,突出创建集装箱、液体化工、航运服务、港口综合物流四大优势品牌。按照“存量保生存、增量促发展、特色创品牌”的发展思路,集团着力巩固和发挥好业务优势,提升特色货种品牌,同时深挖市场潜力,优化码头承载能力和全程服务,全面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主营业务经营效益。

改革是动力,体系是优势。一年多来,江苏省港口集团围绕全省港口“一区三港”布局规划,优化各港区、港口的功能布局和经营机制,明确了“区域一体化+专业化经营”的工作思路。

在区域一体化方面,以南京为核心推进宁镇扬组合港建设,打造以江海中转联运为特色的长江江苏段上游枢纽港;以苏州为核心,打造以集装箱近远洋干线和大宗物资海运直达为特色的长江出海口枢纽。

在专业化经营方面,集团先后成立了长江集装箱事业部、大宗散货事业部、物流公司、信息科技公司,以我为主,持续推动装箱、大宗散货、航运、物流、信息化等几大业务板块整合优化,实施“一块牌子对外,一个窗口对外,一张单子对外”,推进各主要业务在各主要港区的统筹运营。

围绕“一体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江苏省港口集团还提出了“对标海港”的工作要求,“在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成通航的情况下,江苏沿江港口已经具备了把江港转变为海港的航道条件”,王永安介绍,“我们的码头基建标准、装备水平、作业效率、班组管理、信息化自动化水平,以及效能效率、盈利方式、服务流程,都需要对标改进,全面提质增效”,以集团核心竞争力为主攻方向,全面提高集团的生产、经营、管理能力;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班组建设为重要抓手,全面夯实集团的思想、组织、制度基础,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

对已完成整合的单位同口径统计,集团2018年预计完成营业收入95.51亿元,同比增长13.3%;完成货物吞吐量4.17亿吨,同比增长13.08%,重点货种吞吐量增幅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所属企业实现利润稳步提升。

搭建“港口云”,智慧港口成江苏港航又一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时代,传统港航行业积极主动拥抱互联网,融合发展,是一种发展趋势,更是实现高质量‘加速跑’的新机遇。”江苏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荣国说,成立伊始,江苏省港口集团就将信息化战略与集团总体发展战略放在同等地位谋篇布局,并成立信息科技公司和信息中心,着手推进集团数据中心建设,着力搭建集团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和共享化服务平台。

当前,省港口集团在苏州港鑫海码头先行打造的全国第一家“散货无人化”码头正在紧张建设中;在南京、苏州同步推进集团数据中心建设;自主开发的“港口要素系统”等一批智慧港口示范工程项目正积极推进中。上谋“智慧港口”建设顶层设计,下推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在这张“网”上,上下贯通,融合发展,一群港口变成了一个“港口群”。

未来,江苏省港口集团将以港口业务数据为核心的数字化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和抓手,推进集团信息资源整合,促进集团各业务板块协调发展,实现集团在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一体化管控,通过10-15年的发展,打造共享信息化平台,共创物流生态圈,构建具有行业差异化的、持续领先的竞争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