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湘西椪柑大量滞销 奥运冠军团队助力扶贫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乒乓球奥运会冠军邓亚萍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湘西椪柑滞销,90多岁老奶奶悲痛欲绝的消息,引起来自南京的残奥冠军孙海涛等全国30多位冠军以及来自江苏的农业创业模范、全国人大代表鲁曼的共同关注。

1月17日晚上九点半左右,乒乓球奥运会冠军邓亚萍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湘西椪柑滞销,90多岁老奶奶悲痛欲绝的消息,引起来自南京的残奥冠军孙海涛等全国30多位冠军以及来自江苏的农业创业模范、全国人大代表鲁曼的共同关注。

时值年关,为了赶在年前帮助农户解决燃眉之急,大家当即决定赶往当地去看一下。于是大家立即购票从各地赶往湘西保靖。

就这样,一场“说走就走”与时间赛跑的湘西扶贫之行拉开了序幕……

19日中午,邓亚萍、孙海涛和鲁曼一行一下飞机就直接与当地政府干部汇合赶往现场,汽车在狭窄山路上行驶了近一个小时才到达农户家里。而现场场景比在微信里的还要严重!除了当地地形复杂、交通不便外,12月29日到来的雨雪天气更是雪上加霜。持续的雨雪天气致使道路冻结,椪柑难运输出去。

更让人忧心的是,椪柑最佳销售期在当年12月至次年2月底,如果春节前后不能及时销售,随着天气的回暖,椪柑就会大面积腐烂,这将给农民造成巨大损失。

“是来买椪柑的吗?”“我们家有椪柑,来看看!”在村口,数十位老人对着进来的车辆一辆辆地喊。一行人以为是当地农户得知冠军来,过来看热闹的,负责农业的保靖县副县长葛晓红解释:“不是这样的,他们每天都会聚集在路口张望进来的车辆,希望是来购买椪柑的,所以只要有车,守在村口的农户便会拥上去,推销自家椪柑。”

据她介绍,农户们现在不仅在村口等着大货车来,有的甚至去高速路口、省道边推销椪柑。而村口的这些大货车也多半是当地干部发动人脉召集来的。然而,这样的销售量对于有着几十万吨椪柑滞销保靖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

走进保靖县杨家村,一座座低矮破旧的小木屋映入眼前,黄橙橙的椪柑堆满了农户的庭院、屋外搭起临时的塑料大棚、路边的空地,随处可见。

在欧宏广家的屋檐下,摆满了一筐筐椪柑,昏暗的堂屋内,一个不足十个平方的地方,堆起一米高满满一屋子的椪柑。穿过堂屋到房间一看,屋里除了一个破旧的木床之外,就只有一盏摇摇欲坠昏黄的吊灯和一个已经打不开、看不了的破旧电视,地面堆的尽是椪柑。

邓亚萍剥开一颗椪柑,细细品尝起来,“甜,真甜”。她边吃边问欧宏广:“现在这个椪柑卖多少钱一斤?”欧宏广说:“不到一块钱。”邓亚萍告诉他:“你们这个椪柑汁多鲜甜,特别好吃。我要多想点办法,帮助大家把柑橘卖出去。”

农户家中堆满了椪柑

离开这家农户家中,一行人又徒步十分钟来到了石田秀老人家中。老人现年93岁,全家都以椪柑为生。大家到的时候老奶奶正坐在院中包装椪柑,得知奥运冠军来帮她销售椪柑,老奶奶非常激动,颤抖地说:“这些椪柑销售不出去,我每天只能吃萝卜、白菜,很久没吃过肉了!”

据老人家介绍,家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现在家里没人也不敢休息,得赶在气温上升前把椪柑包起来,不然就坏掉了,不过即使包好了也不知道哪天才能卖出去。”老奶奶叹气道,“现在家里八万多斤椪柑一斤还没有卖掉,一家人可怎么过年啊!”说着又擦起眼泪。

告别了老奶奶家,大家一路无言,事先筹集的 1万斤订单对于这样一户人家来说都是杯水车薪,更何况整个村整个县?保靖县是国家贫困县中的特困县,这样的农户比比皆是。

问题出在哪了,该怎么解决?有着农业创业成功经验的鲁曼,问出了这个压在大家心底的问题。葛晓红说:“你们是专家,你们来了我们就有希望了!我们政府领导每天也都在愁怎么把椪柑卖出去。百姓骂我们,我们都能面对,可就怕看到百姓哭,说实在百姓哭了,说明对我们真是绝望了。”

鲁曼恳切地对葛晓红说:“今天我们来了,就是要找出问题,帮助解决问题的,不要让百姓骂,更不要让百姓哭,要让百姓笑起来!”

葛晓红说:“你们是专家,你们说怎么办,我们就怎么办!我马上召集全县相关部门,当地的农业大户来一起研究办法。”

20号上午,县政府会议室里,主管农业的县长、产业办、农委、农业大户聚集一堂。葛晓红说:“这个特殊时期,大家都要勇于面对困难,勇于担当,说错了不要紧,不把问题摊开了,解决掉,直接讲问题,讲难点,讲困难!”

大家纷纷发表意见:天气问题,今年丰收却遇到特殊恶劣的天气,导致大山里的椪柑运不出去;物流的问题,没有销量,一些物流就怠工和歇业,导致少量订单也运不出去;销售问题方面,没有订单,没有销路……

冠军和代表们一边听取汇报,一边充当着销售员,不停发着微信与外界沟通订单。听取了问题后鲁曼说:“我们这次来就是想通过我们的影响力多带些订单,帮帮农户,看到现场情况,我们的心情更加沉重了,这不仅仅是缺少订单的问题,而是一个复合型的问题。”

鲁曼认为,贫困地区缺乏外界资源,缺乏运营平台,缺乏渠道阻碍了外界的信息。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善,化解困难,明年还会出现滞销,椪柑如此,即将上市的春茶呢?橙子呢?这些问题是不是保靖县一家的问题,还是全国贫困县共同的问题?保靖县要深挖文化内涵,赋予产品高附加值。高端人才资源要请进来,年轻干部们还要走出去,从危到机,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所在,解决痛点难点问题,未雨绸缪,借力冠军,借力媒体关注,迅速启动春茶预售预热方案,不要让春茶也出现滞销的情况。

冠军一行了解农户生活状况

分析保靖的案例不难看出,目前中国贫困地区的一个共性问题:青壮年人才的大量流失,高端人才没有回流,就拿保靖县杨家村来说,留守的六十岁以上人口居多,很难看到年轻人的身影。怎么才能让青年人愿意回家创业?配以高端团队为他们进行技术指导,让他们不用担心生计的同时创造出当地所需要的东西,这才是根本。

针对保靖乃至全国贫困县的未来发展,冠军和代表一行提出建议:是否针对全国各地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打造一个专门助农的平台。偏远山区的很多农产品都是纯天然、高质量的。随着消费升级的脚步加快,许多“城里人”是愿意购买这些农产品的,只是缺少一个了解这些产品的平台,有这样一个平台,他们就可以了解到各地农产品的真实情况,及时提供帮助,打通销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将全国有志于致富家乡的青年整合起来,在远程助力家乡发展,即溯源了乡情又可以为家乡做出贡献。

保靖县领导听了冠军和代表们的建议,非常感谢,并与此行团队签订长期帮扶合作的协议。葛晓红表示,眼前的困难随暂时解决了,大家依然不能松懈,在椪柑销售完成以后即刻要启动春茶的预售,不能让椪柑的悲剧重复上演,要提前做好各种预案,整合平台,开发资源,破除等靠要的老旧思想,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发声,敢于创新,破除困扰全国贫困县共性的难题!

鲁曼说,从传统“输血”到主动“造血”是一个缓慢长久的过程,如何进行“造血式”扶贫?在这过程中资金、技术、人力、项目又从何而来呢?是大家要共同解决的核心问题,不但要呼吁更要参与其中,切实解决农户的根本问题。而这项工作之艰巨,不是几位冠军、几位代表就能立马解决的问题,这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