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中国南极科考队昆仑队成功抵达冰穹A地区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昆仑队16名队员2日成功穿越南极内陆冰盖“大锅底”,进入冰盖最高处的冰穹A地区。

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昆仑队16名队员2日成功穿越南极内陆冰盖“大锅底”,进入冰盖最高处的冰穹A地区。

当地时间早上8时(北京时间上午11时),昆仑队5辆雪地车从距离中山站990公里处的营地出发,不久即来到总体地形像一口锅一样的长距离大起伏路段,科考队员们称其为“大锅底”。

这段路程起伏大、冰丘多、雪较软,雪地车行走其上,颠簸且行进困难。3辆PB300型雪地车拉的雪橇相对较轻,可以直上直下不用绕太多弯路;拉着重橇的两辆“卡特”车则因怕陷车和雪橇侧翻,常常需要绕路,沿着“锅沿”走。

路段上下起伏,海拔持续上升。19时,车队在南纬79度00分、东经76度59分,距离南极中山站1100公里处扎营,当天行驶120公里,是内陆队自2018年12月18日出发以来行驶里程最多的一天,海拔由前一个营地的3170米升至3729米。

扎营后,昆仑队在营地前升起了一面新的国旗。1999年,中国第15次南极考察队10名队员曾到达此处,这也是当时南极考察中地面车队到达的冰盖最高点。此后,每个前往冰穹A和昆仑站的内陆考察队途经此地时,均会升起一面新的国旗以示纪念。

考察队进入冰穹A地区后,气温急剧下降,傍晚扎营时测得的气温为零下27摄氏度,深夜温度低于零下30摄氏度。目前,队员们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继续向此行目的地南极昆仑站进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